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劉乃潔的日記 2013.9.3

  昨天寫了關於無名相簿,今天則是要寫關於無名網誌,因為我昨晚突然想到一個人,那個人就是劉乃潔,後來因為在PTT被封為什麼台大五姬之一而變得很有名的一個人。

  我還記得那時候她並不是這麼有名,那年我也才剛升上高三,某天無意間在無名的首頁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就點進去看,剛開始翻閱她的相簿,只是覺得這女生真的好漂亮,但相簿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多數都是她站在一張大大的全身鏡前自拍展現她的喇叭褲,直到點進她的網誌之後,才覺得驚為天人,這個人的文筆,實在太好了。

  劉乃潔的網誌中有個分類叫做乃姬隨筆,裡面的文章大致上就是她的日記,她的文風帶有一點女人的感性,又夾雜著一些科學家的理性,日常瑣事她都能寫得很精彩,而且篇幅都不短。有時候她寫她早上起床泡了一杯咖啡裡面加了很多無印良品的棉花糖(這件事情後來我有模仿過。),有時候寫她去逛牛仔褲店看到了哪些很酷的喇叭褲,也會記錄她所養的兩隻阿比尼西亞貓,我還記得她形容這種來自埃及的貓咪,動作輕盈俐落,呢喃起來像是輕搖的鈴鐺聲,偶爾也會寫到她曾經重考一年但不曾後悔的事情。但影響我最深的是,她經常會寫她在台大獸醫系裡面上課學到的東西,替驢子結紮,幫貓咪看診,把寄生蟲學講義整理成圖表等等。

  當時的我深深為她的文章著迷,大約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回家都會打開她的無名網誌,看到眼花撩亂也要看,六百多篇,每篇少說也有個1000字左右,就這樣被我看完了。剛升上高三的我,對升學其實很茫然,考醫科不太可能,考工科嗎?我也不知道電機、機械、化工或是材料等等的差別在哪邊,我只知道我的同學大部都是一種滿奇怪的心態,可能沒有很想當醫生救人命,但是醫科是最難考的,醫生在台灣的社經地位也很崇高,所以理所當然他們目標是醫科,另外比較多數的人是選擇挑戰名校工科,雖然我念的班級是三類,但是很多人都有一種心態,雖然我是想念二類科系,但是三類會有很多立志當醫生的人所以我要來跟他們同班競爭會比較激烈,這是個很奇怪的邏輯,我到現在仍然不甚理解,因為我們班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競爭激烈,有點扯遠了。因為受了劉乃潔的影響,我告訴我爸媽我立志考上台大獸醫系,我的理由是生物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而且念獸醫系只要專心準備當個獸醫,出入比較單純也有不錯的收入,其實我心裡明白,我只是很想成為跟劉乃潔的學弟而已。

  這之後發生的事情,我沒考上台大獸醫,連中興獸醫也差了點兒,可以去念屏科獸醫,但我不想去屏東念大學,綜合了只想念生物相關科系以及想到台北念書,最後我便成了師大生科系的學生。而劉乃潔則是在某一段時間,因為被捧為台大五姬之首,不堪媒體與鄉民的打擾,已經將她的無名相簿跟網誌全部關閉。老實說她這樣的行為我只有兩個字形容:屌!她一定相當清楚成名並不是她想要的,同時也非常確定自己的志向在哪邊。對於那些稍微被炒作就出道,爾後又像沙灘上的垃圾不斷腐壞被沖刷的女生,我只有一個字形容:膚淺!

  其實昨天晚上回想起這麼一段故事,有點讓我震撼,我震撼的是,我竟然隨著時間淡忘了曾經這麼激勵到我的一個人。高三一整年,跟女友分手,社團已經交接,每天白天八堂課大約就是八張複習卷,晚上又是窩在自習教室,實則難受,唯一激勵我繼續下去的,就是劉乃潔,我每天起床跟睡前都會在鏡子面前告訴自己「幹你娘,你一定要成為跟劉乃潔一樣厲害的人。」現在偶爾為了一些芝麻蒜皮的事情在煩惱,真的覺得自己格局很小,有個這麼強大的存在曾經為我樹立典範,我不應該還老是躊躇不前。謝謝劉乃潔,她一定沒有想到,她無意間的隨筆記事,曾經為一個懵懂高中生,引導了未來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